School Rumble,用喜剧纪念青春

school-rumble-the-tragicomedy-of-our-youth

  少年的梦,终究只能是青春的,喧闹的,虽然温暖而可爱,却不能实现
  少年的梦,就是让你老了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,微笑一下:我们还有过那样的岁月啊

  School Rumble到底是悲剧还是喜剧?相信没有多少人在看到结尾之前觉得这不是喜剧,但我在看了一半的时候,就曾经骂过作者,这不是把少年的梦想和执着当作笑柄么,那么努力却不能成功的少年,很可笑么?
  但当看到结尾之后,有那么多人认为是烂尾,有那么多人认为是悲剧的结尾,我却明白了作者的用意:他在用喜剧,无奈而又倔犟地,记叙,怀念,和高歌——青春。

  我说,作者把自己投影到博磨身上去了;而有人说得更好,博磨不仅是作者的化身,更是无数追求梦想的少年的化身。他们努力,倔强,很多时候傻里傻气,但又因为无可救药地执着而那么可爱,那么令人伤心——因为年少的执着,往往除了一身的伤痕,并不能换来别的什么——坚持青春的梦想,是很难有大人们所定义的幸福的。
  虽然无奈,但作者却在用真实的故事纪念青春,因为青春并不常常给你带来莫名其妙成为救世主,拥有指数增长的力量和用不完的宝具,加上无法逃脱的拯救世界的重任;也不常常带给你不小心发现千金大小姐的秘密,和美女成为隔一个窗台的邻居,或者同时被校花一二三四号追求的机会。青春最常带给你的,就是喧闹的校园,数不尽的憧憬,以及同样数不尽的失败,而且如果你一直活在青春的梦中,一直坚持年少的梦想,那最有可能的结局,就是一直的失败。

  看似残酷,却是事实
  看似无奈,却正是青春的高歌——哪怕注定要失败,哪怕知道不可能,也一定要遍体鳞伤努力到底的顽固
  怀念青春的人啊,悔恨青春虚度的人啊,你们所失去或不曾拥有的,正是这种顽固,无可救药的顽固啊

  School Rumble里面的人,每一个人虽然个性鲜明,但其实他们拥有的属性也不过是你熟悉的,你或者你的同学曾经有过的那些特点,只是在作品中被戏剧化了,极端化了。他们身上的特点是那么顽固,完全不可能改变——好斗的,喜欢读书的,热爱运动的,哪怕是好色的,多情的,也是顽固到底,坚持不动摇。当爱上一个人的时候,更是如此——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中的大多数注定没有结果——一个人往往只执着于一个自己爱的人,而另一个爱自己的人,在他们执着的眼中,却根本没有一点点影子。
  正是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如此的一根筋,才会导致那样的喧闹,那样的泪水,那样不知是不是悲剧的结局,也正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如此的一根筋,这才是一个标准的、夸张却又真切的校园青春故事。谁不曾在年少时坚持点什么?谁不曾认为自己的某种想法、某种做法,将会坚持一辈子?

  永远坚持梦想的男孩,和永远坚持梦想的女孩
  永远记得青春和梦想的下场,就是一辈子得不到大人们所谓的幸福
  永远沉浸在欢乐的同学聚会中的故事,只能是这样梦一般,美丽而没有结局

  爱一个人真的可以爱一辈子么?从你看到她的第一眼开始,一直到你生命的终结,真的可以么?
  哪怕他不爱你,哪怕他注定不能爱你,哪怕她眼里甚至没有你的影子?
  坚持一件事真的可以那样执着么?哪怕要痛,要苦,哪怕要搭上生命
  或者更甚,要奉献自己的一生?

  长大的你,敢回答这些问题么?
  因为,我们都要长大,我们不可能生活在剧中
  因为,我们都会长大,我们都总会有点结局
  长大的我们,只能靠剧中人,为我们一直延续青春的梦想
  一直活在青春里的人们,就没法有个结局
  多么可笑的矛盾,又多么真实

  就如有人所说,我真的希望自己是2-C班的一员,不,我真的觉得自己就是2-C班的一员,在角落静静观看这一切的普通人,他们的青春,他们的欢笑与泪水,都映在我眼中, 都与我有关。他们就像我拥有过的真正的同学,他们和我记忆中的那些同学,其实没有什么不同。定格在记忆中的那些同学,其实也是青春剧中的角色,记忆中的他们,与2-C的每一个人一样,不会长大。

  我是多么的爱你们,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幸福
  我是多么的羡慕你们,因为青春必然只留存于回忆
  但我又是多么的为你们伤心,为你们流泪——

  你们就是我们的梦想,欢乐,喧闹,信仰,顽固,和哀愁
  你们就是我们曾经在喧闹的校园中,一去不回而又终生难忘的,青春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