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狼老了,青春还在

lao-lang-your-song-our-youth

  看到douban上提到老狼《北京的冬天》这张新专辑,是在网上发售后24小时以内。立刻冲上Joyo,发现我三年未登录的账号还在,毫不犹豫地点了购买。不为什么,就是冲动。
  拿到专辑,第一眼的感觉就是老狼老了,比《晴朗》中的照片又要老了一些,甚至可称作“苍老”了。按下播放键,耳机里传来我不大喜欢的电子配器,但几秒钟后,我就听到了那不会改变的声音。

  跟《恋恋风尘》和《青春无悔》比起来,现在的老狼唱功增长了,嗓子下降了,声音没变。不是物理意义上的没变,而是听起来的感觉,忧郁,沙哑,苍凉,唯一不同的大约是比那时的他少了一点点犹豫和无奈,多了一点坚定。也许这就是青铜器的老狼和中年的老狼的区别。
  跟《晴朗》相比,虽然有人说这张专辑不如《晴朗》好听,但我觉得即使从“悦耳”上来说可以认为不如《晴朗》(有些电子配器比《未知的旅程》还厉害),但从“味道”上来说这更贴近当年我们最喜欢的老狼。虽说现在唱的已经算是都市民谣而不是校园民谣(其实大多还是校园民谣时代的老歌),却没有南合文斗那么多的“回忆年轻时代”的感觉,也没有唐磊那种风尘气,也没有卢庚戌那样激情,也许校园民谣掌门人这块牌子,是打不倒、砸不掉的(特别是在不大可能再听到沈庆,郁冬这群人的新歌之后)。
  当年他起这个艺名的时候,也许有一点“装老”的意味,但现在的他应该被称作那种少有的“越老越有味道的男人”,可以算是应了老狼这个名号。听他唱情歌对唱,没有任何“装嫩”的感觉,却比《青春无悔》那样的对唱中的伤感和无奈,多了一份岁月凝练的成熟和温情;听他唱八十年代的老校园歌曲,没有怀旧的感觉,却感到“这就是我们的青春”。
  没错,这就是我们的青春,失去了它的人不会因此而感伤落泪,却只是沉浸在真切的回忆中;经历它的人不会感到苍老的回忆和说教,却充满心头的共鸣。正如有人说的“老狼是不会令我惊喜也不会令我失望的歌手”,他就是那样,当他老了,当他的嗓音老了,当他的唱功提升了,当他的声音中增加了成熟的味道和温软的气息,他还是在唱我们的青春,我们每一个人经历过的,正在经历的青春,甚至下一代人,将要经历的青春。他的声音没有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而老去,他永远唱的都是那二十多岁的,那年少的忧愁,充满希望的喜悦,改变一切的激情,他唱的是那永远不会老去的,每一代人的青春。
  老狼老了,嗓音老了,他却一直唱着不老的青春,我们每一个人的青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