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rcissu:冰冻的时间再次开始了流动

narcissu-time-goes-on

  我是不愿意把这个作品称为“游戏”的,更不想用“玩”这个字,只是实在找不到词语来解释了……其实,就像制作人员所说,它更接近于一部小说,虽然 Gal本来就跟小说差不多,但这部更加特别,如果按作者的希望不去听语音的话,这简直就完完全全是一部电子小说,连Gal最常见的选项都没有,一路到底,没有任何可以选择或停留的地方。

  结束之后,没有太强烈的感觉,似乎不该笑,但又似乎不该哭,没有太明确的悲伤或喜悦。我该为女主角高兴?还是扼腕?好像,一切都应该在她走进海水的一瞬,被潮水轻松的带走,不留痕迹。

  很奇怪的,这是一部没有让我哭的Gal,虽然它的主题相比其他的Galgame可谓灰暗,虽然我是一个很容易被感动的人,但这一次,我没有流泪,甚至没有特别想哭的欲望,甚至,没有太大的感动。

  这绝不意味着这部作品不好。在漆黑的夜里,我坐在床上抱着笔记本,听着淡淡地几乎可以忽略的音乐,看着黑黑的屏幕上被挤压成一小块的图画,细小的字体从眼前流过,一切都如剧中人,简单,压抑,喜怒不形于色,想的比说出来的多得多。我的心情也是。

  也许这就是它想要给我们的感受。正如作者所说,最小化的信息量,最简单甚至最简陋的表达,反而是最伟大的虚拟现实。淡淡的,说不清楚的感受,就是它的主旨。

  要说思考,能想到的,谈不上获得什么希望或者受到什么感触,只有一点点看似废话的结论:我们会痛苦会失望,其实都是因为我们还有希望,还有未来。不管承受着多么大的痛苦和压力,不管经历多么难以接受的事情,只要你还会痛苦,只要你还会失望,就说明你还心存希望。

“即使这个世界就是那耳喀索斯的化身
而我则扮演着艾歌
我也不会去憧憬他
更不会去诅咒他”

  最后,如果要说悲伤,如果要说有谁会为这个结局流泪,那也是因为,我们还有希望吧。
  最后,剧中人能选择的,不仅仅是家或者七楼。
  他们还能选择希望,在没有了未来的时候,还能给自己最后的希望。

  这里没有奇迹,没有戏剧化的结局,一切都是正常的生活,有人活着有人死去,不出乎意料,也不震撼人心。
  但是,在走向大海的身影被浪花淹没时,我们突然发现,即使在最大的绝望面前,还是可以有希望。

“但现在……我的心却动摇了
冰冻的时间再次开始了流动”

  说不清给一个注定没有未来的人以希望,是美好还是残酷。
  但至少她走入海水的时候,有人会留恋她,她,也会留恋这个世界

  ——这也许就是生活,就是命运吧。